黎巴嫩政府21日推出经济改革方案,包含17项要点,涉及削减官员福利等措施。

政府同一天通过2020年财政预算案,内容包括不再增加新税收项目。

【急推“新措施”】

黎巴嫩内阁21日召开会议,持续近5小时,讨论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提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和2020年财政预算案。

哈里里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内阁就上述方案达成一致。他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致力于重新获得民众信任。

黎巴嫩多地自17日起出现示威,关联经济困境。黎巴嫩2018年经济增速0.3%,失业率徘徊在大约37%,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5%。

哈里里提出的改革措施包括:前任和现任国家领导人、部长、议员和其他官员工资减半并削减其他福利;全面整改能源部门;裁撤或合并一些政府机构;设立反腐机构。

政府2020年预算案内容包括:不再增加新税收项目;把财政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0.6%。政府201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7%。

哈里里1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改革措施因为遭到其他政治派别“妨碍”而难以推进,要求各派72小时内化解分歧,暗示否则他可能辞职。

多家媒体20日以多名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哈里里的改革方案在72小时到期以前获得各派支持,包括哈里里隶属的黎巴嫩未来阵线、总统米歇尔·奥恩隶属的自由爱国运动、黎巴嫩真主党和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隶属的伊斯兰阿迈勒运动。

【难逃“老思路”?】

就政府推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和财政预算案,一些黎巴嫩民众说愿意给政府施行新举措以时间,另一些人则不予认可。

一些经济分析师说,方案“看似很美”,但后续落实可能遇到问题。

以能源部门改革为例,政府每年向国有能源部门拨款大约20亿美元,仍无法满足民众需求,特别是电力需求,因而不得不依赖私营能源企业填补空缺;政府多年前宣布打算整改能源部门,迄今没有进展。

以财政预算案为例,为实现“接近零赤字”目标,政府打算向银行征收更高税费,国有和私有银行将“填缺”大约34亿美元。黎巴嫩比卜鲁斯银行首席经济师纳西卜·贾布里勒不认可这一举措,说政府2018年针对银行提高过一次税收。

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提议的措施“看上去没有变化”,仍将私营部门视为“税收来源”,而不是将它视为改善投资和经商环境、提高本国经济竞争力的动力。

美联社报道,尽管一些人不认可哈里里的改革方案,黎巴嫩国内几大主要政治派别认为哈里里政府不应辞职,因而暂时不清楚黎巴嫩国内局势将如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