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益阳市委政法委获悉,该市政法机关主动适应、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聚焦关键主体、重点环节、突出领域和作风改进,全面提升政法服务保障水平,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带动促进全市营商环境的大改善、大提升,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公平有序市场

“打造公开、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是新时代法治益阳建设的生动实践。”据益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蔡波才介绍,2018年12月7日,在益阳市解放思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益阳市主要领导强调,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益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基于此,益阳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市委“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

建立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一对一”包靠机制,定期组织政法干警、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基地,对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等关键主体,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切实为项目引进、园区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服务。

在湖南率先成立“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团”,组织法官、检察官、法律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益阳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了一支280人的律师服务团,走访民营企业,实地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查找法律风险和薄弱环节,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协调解决法律问题。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9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379个;认真推进“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法律大篷车”“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益阳市司法局创新提出了“加减乘除”的工作法,通过简政放权、增强服务意识、公正监管、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方式,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高各级政府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服务能力,纠正政府监管不到位、部门责任不落实,监管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打造充满活力又公平有序的市场,着力擦亮“法治名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防范排查化解风险

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益阳市政法系统主动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融入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对接益阳市产业兴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服务保障好“三大攻坚战”,为“五个益阳”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公安机关建立与项目、企业联系长效机制,在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年纳税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民营企业实行属地公安机关局领导联系制度,建立“六个必访”“六个必办”工作机制,全面护航企业经济发展。

益阳市、县两级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创新推进“执转破”,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全市法院系统把服务和保障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将审判工作融入市委工作大局,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空壳公司”,运用司法手段依法淘汰过剩产能,依法审理破产清算和重整案件,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

法治化营商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益阳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营商环境,围绕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针对金融信贷、劳资纠纷、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涉企“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建立法律“七进”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重点项目、企业的法律咨询、风险控制、普法宣传工作,满足企业法律需求。对征地拆迁、经济纠纷、金融安全、资源环境等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协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书面法律意见102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重拳出击保障权益

“法治架起‘防护网’,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益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要求,政法机关要坚持规范执法,优化法律服务,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安心谋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针对领导干部,也对民营企业家提出了约束。益阳市政法系统聚焦关键主体,围绕重点项目、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法治环境等方面,重拳出击,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宣战并亮剑:

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挠施工、采取暴力手段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组织开展“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取缔非法采砂采矿厂44家。

建立“四化”金融治理工作体系,加强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夯实“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设立市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加大诉前、诉中、诉后调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金融案件发生。落实执行一体化试点改革,将城区涉金融案件集中由资阳区人民法院执行。

依法重点对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社会民生等领域经济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建立警民联调、信访听证、律师参与矛盾化解“三项机制”,不断强化涉企纠纷调解能力建设。

总结医疗、交通事故协会等行业调解经验,不断扩大行业调解组织覆盖面,规范行业调解程序,提高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整体工作水平。全市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37个,企业调委会118个,依托信访部门建立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7个,建立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54个,驻法院(庭)调解工作室10个,驻检察院调委会两个,律师调解室(中心)16个。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9882起,其中医疗纠纷122起,交通事故纠纷1355起,调解成功率98.8%。

加大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全保卫,依法打击影响、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好项目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重点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侦办一批涉企积案、难案,真正让企业安心经营、安心发展,依法保护经济主体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据统计,今年以来,益阳市共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案件32起,刑事拘留41人,办理治安案件52起,治安拘留42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有力维护了金融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