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南省公安厅的全体党员民警时常重温入党誓词,每每都会热血沸腾。

其中,让他们记忆深刻的那次,是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很多同志重温入党誓词时心潮澎湃,心灵受到激荡,自然会扬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豪情。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必须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公安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交出了一份主题教育的高质量答卷。

海南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林怡欣认为,3个月来,省公安厅党委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要求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多次受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

思想再“充电” 精神再“补钙”

“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闫希军说,省公安厅持续组织党员民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体验活动,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让全体党员干部、全体民警在理论上有新收获、在思想上受到新洗礼、在党性上得到新锻炼。

6月10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对省公安厅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为强化组织领导,省公安厅党委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各小组职能分工,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各项具体工作方案,注重上下教育齐头并进,形成齐抓共管主题教育工作合力。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海南省公安厅把抓好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工程,持续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厅党委成员率先垂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学习。以党课为引领,尤其是把党课前置到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让党员民警感受更加直接、思想深受触动。用党日锻炼党性,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有力依托,注重与抓好党员基本教育、党性体验教育相结合。

海南省公安厅还以“读书+分享+激励”的形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分享会,组织厅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二级警务专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3天全脱产、全封闭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编印全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读本,编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口袋书。

“浓厚主题教育氛围,做好主题教育内部和外部宣传”,是海南省公安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内注重营造浓厚教育氛围,对外多维展现主题教育成效,成为引领思想、引领方向、激发干劲、展现教育成效的助推器。

注重务实调研 聚焦主业主责

连日来,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派出的调研组,在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的临高县蹲点调研,着眼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确定下一步打击整治重点。

闫希军说,海南省公安厅坚持“学研结合、以研促做”,根据厅属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市县基层联系点,组织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厅属各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着力在深钻细研、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增强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性,促进主题教育的稳步推进。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及厅属各单位蹲点调研时,均以“查找问题短板,探寻对策建议,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在基层落地”为目标要求开展调研,与市县公安机关及民警、地方党委政府有关同志、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摸清问题症结,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共形成11个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调研成果。各基层党组织驻扎基层所队开展蹲点调研,撰写有价值的调查报告55个。

针对就黑扫黑、就恶除恶,涉黑涉恶案件查不深、打不透等存在问题,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以坚决推进完成中央第18督导组重点线索核查任务为抓手,进一步压实问题整改责任,坚持专案攻坚、重拳出击,保持凌厉攻势,不断掀起打击新高潮。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22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92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34名,缴获各类枪支6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约58.40亿元。

海南省公安厅结合公安工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聚焦推进制度创新、维稳主责主业、优化警务效能、改进提高“放管服”工作等调研方向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并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为让进出岛境外旅客享受更加便利高效快捷的通关环境,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做好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建设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集先进技术为一体的海南公安出入境智慧大厅方案。截至10月10日,全省公安出入境部门服务免签入境旅客近57.3万人次,同比增加22.1%。

“我们还将主题教育与公安中心工作、重大任务等相结合,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闫希军表示,要用贯彻落实好全国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在践行“四个意识”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在自贸区(港)建设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建功立业。

坚持刀刃向内 边学边查边改

3个月来,海南省公安厅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其中,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

“我们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闫希军说,首先便是坚持主动自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同时,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全面对标检视,着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履职践诺、担当作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以及在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方面进行对照检视剖析。

省公安厅党委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盯住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拿出改的诚意、坚定改的决心、谋求改的成效,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省公安厅坚持以主题教育为牵引,聚焦公安工作主线,开展“转作风、严纪律、提质效、作表率”工作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从严管理队伍,对党员民警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整改”,切实提质增效,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同时,科学制定专项整治总方案和分项整治细方案,建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随时问效工作机制,不断扩展延伸整改范围视角,不断深化整改落实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及时跟进党中央、省委最新部署要求。

解决问题才有说服力,海南省公安厅采取集中与专项相结合整改模式,树立从严与高效相统一的整改理念,落实管常与管远相同步的整改做法,保持易改与难改相一致的整改力度,建立动态销号制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推进整改工作,按时向省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将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利益的问题作为解决重点,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改。

全省公安机关推行的“路长制”“警保联控”等警务机制亮点频出、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公安工作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更是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切实解决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也有力服务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是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永恒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要求。”闫希军要求,省公安厅党委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相统一,在强化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常态检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上再发力、再出发,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已有成果,继续延伸丰富主题教育内容,不断推动提升海南公安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