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获悉,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测产验收结果正式公布,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1046.3公斤。

位于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内的杂交水稻。受访者供图

位于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内的杂交水稻。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衡南县于21日至22日进行了第三代杂交晚稻系列组合现场考察与测产。据了解,此次测产验收是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首次专家测产验收。根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消息,在此次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验收中,按照标准含水量13.5%折算,分别折合亩产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亩产1046.3公斤。相比此前的第二代杂交水稻亩产量提高。

记者了解到,第三代杂交水稻生产试验工作已在长沙、衡南、湘潭、桃源、赫山等地开展。每一个试验点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情况有多个组合。

此次测产验收区域为衡南县种植试验基地。据衡南县农业农村局方面透露,试验基地位于衡南县清竹村,总面积约有35亩。从去年年底立项、选择种植地点,到今年5月开始播种,再到如今首次测算,经历近一年时间。

衡南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甘宗恒透露,此次产出的杂交水稻品种株型紧凑,穗粗、着粒密,穗粒数达630粒。同时结实率达85%—96%,属于较高范围。除了亩产量的提升外,第三代杂交水稻有着株型优良、茎秆粗壮的特点,“结出的稻子穗大粒多,而且在抗倒伏、抗病性方面的表现也更好。”

参与此次评定的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晚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