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在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检查鱼饲料生产及水产品加工情况。

10月15日至1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渔业法执法检查组对海南省进行了为期4天的执法检查。这是渔业法自1986年制定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

在海南期间,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渔港建设和管理、近海捕捞、热带海水良种繁育、深水网箱养殖、鱼饲料生产和水产品加工等情况,走访了有关科研机构、渔港渔村、渔业企业,并召开情况汇报会进行交流座谈。

通过几天的检查,检查组认为海南省“依法治渔、依法兴渔”成效明显,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渔业绿色发展推动有力,渔业监督执法、维护渔业权益持续加强,贯彻渔业法扎实有力、成绩显著。但也应当看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与其他渔业发达地区相比,海南省渔业经济总量小、水平低,渔业发展水平还相对落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

完善规章体系 注重法律宣传

渔业法是指导我国渔业生产活动的行业大法。“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渔业法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把贯彻实施好渔业法作为发展现代渔业、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在18日召开的海南省贯彻落实渔业法情况汇报会上,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向检查组介绍了海南省渔业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情况。

渔业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省结合省情实际,制定并3次修订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依法加强渔业资源的保护、增殖、开发与合理利用,维护渔业生产者合法权益,推动渔业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渔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也是海南省高度重视的工作,积极开展对渔业法及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等渔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依法治渔的理念,加强渔民依法兴渔的意识,为渔业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海南省结合海洋伏季休渔,通过集中宣讲、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和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渔业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渔村、渔港举办培训班,自2013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8次,培训人员累计6万人次。

规范禁渔管理 严控资源利用

宽阔的海面上,十几个不同周长的深水网箱错落分布在不同海域。网箱里养殖的是目前海南省出口主打水产品——金鲳鱼。临近中午,伴随机械化鱼饵投放,60米周长的深水网箱里,密密麻麻的金鲳鱼在水中快活翻滚,恣意享受着属于它们的营养美味。这是10月17日,检查组在海南省临高县检查深水网箱养殖情况时看到的一幕。

对于临高县渔民们来说,眼前这一个个深水网箱就是他们的“水上银行”。在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大力支持下,临高由传统渔业走向现代渔业,深水网箱养殖合作社成员的收入比在港湾内传统网箱(渔排)养殖的农户收入高出20%以上,实现了渔民增收增效的目的。但眼下,临高县深水网箱养殖业也面临着一个挑战。由于发展空间受制于白蝶贝保护区范围的束缚,面临产业整治和空间发展的制约。2019年6月完成大部分白蝶贝保护区内深水网箱整治工作之后,这里的深水网箱已由2016年3042口减少至目前的812口,面临发展萎缩的局面。“我们希望省政府对白蝶贝保护区进行修编,把不属于保护区的海域调整出来,释放海域为深水网箱养殖发展提供保障空间。”当地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还一个问题也不容回避。为保护南海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提高渔民的生态与环保意识,海南省严格执行休禁渔制度。从1999年开始,南海伏季进入休渔期;从2017年起,南海伏季休渔时间较往年增加1个月。在休禁渔期间,海南省加大巡逻监管力度,在海域和内陆水域、批发市场等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努力维护渔业秩序。

然而,每年5月至8月中旬的休渔期,也恰逢天气与渔汛较好的时期。以临高县为例,自2017年后,不但休渔期相对往年延长一个月,休渔范围也扩大至除钓业以外的所有类型渔船。“我们沿海渔村基本没有农田,渔民很大程度上依靠出海捕捞维持生活,还有部分渔民以船为家,依海而生。因此,休渔期对当地渔民生产生活影响较大。鉴于国家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生态补偿机制,我们希望能在国家层面统筹资金,对渔民在伏季休渔期间的生产生活予以适当补贴,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同时能保障渔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临高当地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情况时建议进一步优化休渔期制度,建立完善休禁渔补贴政策,以便促进渔区经济社会稳定和伏季休渔制度的有效执行。

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协同发展

“我们希望有关部委将发展海洋牧场建设列入重大支持项目,在海洋牧场海域审批和征收使用金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促进更多优质的海洋牧场建设项目落地。”刘平治说。

海洋牧场作为一种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绿色现代化发展模式,具有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据了解,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起步于2009年,目前已建设完成海洋牧场4个,还有6个海洋牧场正在抓紧建设,并正在编制海洋牧场建设布局规划,重点发展生态友好型、资源养护型现代海洋牧场。

不仅在海南,近年来,我国海洋牧场发展明显加快,为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和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应当看到,与日本等海洋渔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海洋牧场现在仍处在探索推进阶段,各方面对海洋牧场的认识仍有待深化,海洋牧场建设还面临着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科技支撑比较薄弱、建后管护和监管有待加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以海南省为例,海洋牧场建设尚存在起步较晚、规模偏小的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渔业法对捕捞业、养殖业、渔业资源的增殖和保护等作出了法律规定,但缺少海洋牧场的相关内容。鉴于此,海南省政府建议将休闲渔业与海洋牧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特别是要规范休闲渔船管理,丰富休闲渔业内涵,加大对休闲渔业基础设施(渔港公共码头、海洋牧场)的资金支持力度,为海洋牧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尤其是对休闲渔业产业用地用海给予必要保障,对渔民新购游钓艇、清洁能源游钓艇给予适当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