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举办期间,学员们认真听取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讲授的中国国际法实践、中国司法制度、国际经贸法、“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等课程。

图为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前排左七)与参加第一期“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学员在开幕式上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契合了全球化的要义,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10月14日,作为负责“一带一路”法律事务的政府官员,斯里兰卡助理总检察长拉纳辛哈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拉纳辛哈和其他来自亚欧大陆和非洲东部21个国家的负责“一带一路”法律事务的政府官员作为学员齐聚北京,参加为期12天的“第一期‘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法律领事和边境事务司司长董桑楠向记者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了全球治理,为发展和共同繁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区域发展趋势,向世界证明只有广泛开放的经济才能为人民和国家带来繁荣。

蒙古外交部国际条法局一秘阿拉坦洪达格指出,“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需要以正确且富有成效的方式进行合作,我相信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种方式。”他认为,此次项目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也是一个让多个国家的研修项目学员分享和交流在各个领域的想法和经验的大好机会。他说,此次研修项目吸引了许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与者,“我相信这将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带来丰硕的成果”。

老挝司法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赛珂特说,中国和老挝正在合作建设高速铁路,高铁项目预计将在两年内完工,这将使人民生活更加便捷,也能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交流往来。

白俄罗斯外交部条法司司长梅捷利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白俄罗斯实现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通过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法治合作方面的相互交融借鉴,将在一定意义上加速“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则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