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志中)“在外跑了十来年,我房建、瓦匠、保安都干过,帮我登记一下。”日前,在山西就业扶贫石楼县专场招聘会现场,该县罗村镇泊河村46岁的贫困户王四平报名应聘一家商贸公司。他说,家里3个儿子都在上学,原本没打算远行打工,看到这家公司岗位待遇都合适,就决定报名试试。

当日,同王四平一样,石楼县十里八乡不少有就业意愿的人都闻讯而来,希望从数千岗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了解到,招聘现场有不少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

在此次由山西省人社厅主办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石楼县人力资源市场正式揭牌成立,有关部门组织了50余家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企业参加招聘,提供适合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4000余个。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招聘会参与者,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还协调对接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等单位前来设岗招聘,备受求职者关注。

石楼县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按照该县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今年33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退出,届时全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石楼县人社局局长王喜平介绍,为促进和帮助石楼贫困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联合县人社局、团县委创立了石楼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当地创业青年外出学习、考察创业企业,并定期举办创业者沙龙。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0名石楼群众借此平台找到工作。

据了解,活动现场设企业招聘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服务专区、创业和就业政策咨询区、劳动维权区、技能培训咨询区5个功能专区。招聘范围将最大程度覆盖贫困地区就业群体,相关岗位推介下一步将深入乡镇,宣传推广至贫困户家门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