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雅加达10月20日电(记者梁辉)印度尼西亚连任总统佐科·维多多20日在首都雅加达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在随后发表的简短就职演讲中,佐科承诺将把发展人力资源、创造就业机会列为第二任期的执政重点。

总统就职仪式当天下午在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大楼内举行。在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班邦·苏萨迪欧的见证下,佐科与副总统马鲁夫·阿明宣誓并签署就职文书。

佐科在就职演讲中提出“印尼要在建国100周年时成为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宏伟发展目标。他表示,到2045年独立100周年时,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7万亿美元,相信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但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需要更高的工作效率。他表示将在未来5年的任期中率领政府全力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

佐科还表示,人力资源培养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将努力培养熟练和掌握技术的劳动力,同时将利用技术手段,让教育资源触达全国的各个角落。

当天,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等多国政要出席就职仪式。

佐科曾当选过梭罗市长、雅加达省长,任内政绩卓著。2014年7月,佐科当选印尼第七任总统。在2019年总统大选中,佐科成功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