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天天上网”十问十答(二):都几点了,还在玩手机?(   / 1 )

发布时间:2019-10-20 10:59: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杨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自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样化,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丰富了网民的选择,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今晚吃什么?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21亿,较2018年底增长1516万,占网民整体的49.3%;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7亿,较2018年底增长2037万,占手机网民的49.3%。

用户增速放缓背景下,外卖平台积极拓展服务入口,构建服务生态以扩大营收来源。平台从外卖业务拓展到百货、鲜花、药品等全品类即时配送,再到社区生鲜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

这一方面反映出外卖市场竞争已不再限于单一领域,而是呈现更加多元化特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外卖业务作为生活服务体系的基础,正在与新零售等相关业务深度融合串联起更多生活服务场景,推动生态体系协同发展。

昨晚那场直播你看了吗?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较2018年底增长3391万,占网民整体的88.8%。其中长视频用户规模为6.39亿,占网民整体的74.7%;短视频用户规模为6.48亿,占网民整体的75.8%。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3亿,较2018年底增长3646万,占网民整体的50.7%。其中真人秀直播、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05亿、1.94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4.0%、22.7%,较2018年底分别增长4.3、1.5个百分点;游戏直播、演唱会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为2.43亿、1.16亿,分别占网民整体的28.4%、13.6%,较2018年底基本持平。

你那好打车吗?

在用户应用方面,网约车用户分布广泛,年轻化特征明显。从地域分布来看,截至2019年6月,网约车用户群体已经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全国大部分地区使用率均超过三成。其中东部地区网民使用率为54.0%、中部地区为43.4%、西部地区为44.8%、东北地区为34.6%;从年龄结构来看,网约车用户在20-29岁、30-39岁年龄段网民中的使用率分别为74.0%、57.0%,均高于其他年龄段。

都几点了,还在玩手机?

2019年上半年,手机网民较常使用的六类App中,即时通信类App与社交类App在9点至20点件用户使用时段分布较为均匀,占比均在5%以上;短视频类App在12点、21点分别出现两次使用小高峰,符合大部分网民闲暇娱乐时间规律;网络购物类、网络新闻类App的用户使用时段分布趋势较为接近,8点到22点使用时长合计占比超过80%;网上外卖类App使用时段分布峰值明显,与网民用餐时间关联度很高,分别在11点及18点出现使用峰值。

整体看来,上半年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发展整体较为平稳。其中,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增长最快,半年增长率为15.5%;其次是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为12.1%。在手机互联网应用发展方面,网络支付、网络文学、网络音乐、即时通信、网络购物和网上外卖的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均超过5%。

在App选择使用上,2019年上半年,15-19岁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最多,达66个;其次为20-29岁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为54个;15岁以上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随年龄增长逐步减少,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人均手机App数量为33个。(文/于杨 制图/邓豪俣 数据来源:第4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