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10月19日电 (记者 张强)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以下简称“苗交会”)19日开幕。会上,“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揭牌,这标志着中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正式落户安徽。

资料图:安徽黄山秋日层林浸染云海翻涌。方立华 摄

安徽省属中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长江、淮河、新安江等大江大河穿越而过。为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筑牢绿色屏障,安徽于2017年创新施行林长制。2019年4月,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支持安徽省创建中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截至目前,安徽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5.2万余名。

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目标责任体系更加完善;森林覆盖率超过31%,林木总蓄积量达到3.5亿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湿地保护率超过52%。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说,安徽将努力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有效途径,统筹抓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本届苗交会展览展销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有来自国内外的千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荷兰、美国、日本、以色列、拉脱维亚、匈牙利等国家的10家林木种苗和花卉企业设有展馆。在苗交会签约仪式上,安徽16个地市已成功洽谈152个林业招商项目,投资金额达241.7亿元。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介绍,林草种苗是国土绿化的重要基础。目前,中国约有40万家林草种苗企业,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年产值超过4500亿元。涌现一大批苗木花卉大县和特色乡镇,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致富了农民群众。同时,一些地方通过发展“林苗一体”,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提升了生态宜居水平,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从苗交会上获悉,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合肥建设“国家苗木交易信息中心”,该中心坐落于合肥市肥西县,包括苗木交易中心、苗木信息中心和苗木价格指数中心等3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