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7日披露,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10月底将率领一支代表团访问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但预期不会发布美方所谓“世纪协议”中的政治方案。

多家媒体以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库什纳依据行程将与以色列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他的主要政治对手、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会面。

这名官员说,美方预期不会发布新版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和平计划、即“世纪协议”的政治方案,但希望寻求支持。

美方再三推迟发布“世纪协议”。白宫说库什纳准备发布这项计划,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以色列9月17日第二次举行议会选举,后续陷入“政治僵局”,使库什纳的“使命”变得复杂。

内塔尼亚胡和甘茨在选举中都没有获得组建政府所需的大多数议员推荐,总统鲁文·里夫林9月25日宣布正式授权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内塔尼亚胡10月17日向甘茨提议联合政府包含宗教党派,遭甘茨拒绝。

库什纳先前推介“世纪协议”所含经济方案,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以巴勒斯坦更多经济援助,换取巴方就索要以方所占领土和独立建国作出妥协。巴方对美方的斡旋角色不予认可,反对经济方案。(席玥)【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