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日(10月18日)从北京市房山法院获悉,10月17日,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并案审理了19起医保诈骗案,其中18人冒用他人医保卡就诊虚开处方药物,以低买高卖的方式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另1人从前述18人手中非法收购药物涉嫌非法经营罪,此次庭审未当庭宣判。

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19人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数额不等。其中,骗取金额最多是被告人王某倩,涉案金额高达217万余元。据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至2018年,王某倩收集多名北京市社保参保人员的医保卡,通过到医院冒名就诊、虚开处方药物并对外出售的方式,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

庭审中,一名被告人称,自己私下收集朋友的医保卡后,到北京多家医院冒名就诊,低价购进大量处方药,再以高价卖给收购商以获取差价。

其中一名被告人魏某陈述,她和另一名被告人认识,也是他带着自己去医院开药。

“去医院看病开药的时候,看到地上的小广告,写着‘收药’‘卖药’等信息。”魏某称,自己从去医院看病看到小广告后,开始收集医保卡开药。由于患者本人病痛无法走路,让亲朋好友去医院代开药物的情况时有发生,医生为了方便病人治疗也会给代开人开药。

记者了解到,19名被告人中,路某是唯一被公诉机关以非法经营罪起诉的被告人。他从这18人手中收购药品。据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3月至2018年8月期间,路某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复方丹参滴丸、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卡波糖片等药品,后加价非法销售。在2018年8月30日被查获当天,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联合北京市房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路某家中查获了84种药品,市场价格为19万余元。

该案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