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土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美国副总统迈克 彭斯17日表示,土耳其已同意暂时停止针对叙利亚库尔德人发起的军事行动,停火时间持续120小时,同时允许库尔德武装撤出该国边境。

今日俄罗斯(RT)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RT)17日报道,当天,“紧急”访土进行协商的美国代表团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达成协议。

报道称,彭斯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天,美国和土耳其同意,在叙利亚停火。”

彭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土耳其停火 图源:RT

据报道,停火将持续120个小时。在这120小时的时间里,库尔德武装将从32公里长的叙利亚边境地带撤出,而土耳其希望在该地带建立一个“安全区”。

根据协议,安卡拉方面承诺,这一“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将“在撤军完成后停止”,而文中提及的“安全区”“将主要由土耳其武装部队执行”。

与此同时,在这段时间内,华盛顿也不会对安卡拉实施进一步制裁。彭斯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解释说,当停火成为“永久性”停火时,华盛顿将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

美土达成协议 图源:《以色列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也证实这一说法。他表示,协议达成后,制裁便没有必要实行。特朗普还称赞美土谈判取得了“惊人”结果,并表示,达成这一协议需要“严厉的爱”。

尽管如此,谈判双方仍然存在异议。

报道称,美土双方在此次会谈上提出了一些相互矛盾的说法。彭斯坚称,安卡拉承诺不会袭击叙利亚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但土耳其外长随后却表示,没有做出此类承诺。

据叙官方媒体报道,艾因阿拉伯以及叙利亚边境其他几个地点都已被叙军队占领,大马士革还曾誓言保护自己的领土不受“土耳其的侵略”。为此,RT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安卡拉是否真的会推进建立“安全区”。

当地时间17日,土耳其对叙北部军事行动进入第九天,安卡拉方面已招致多方谴责,一些国家暂停向土耳其出售武器,美国也对土一些部门和高级行政官员实施了严厉制裁和禁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晚表示,拒绝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停火的提议,但同意与美国保持对话。埃尔多安还说,土耳其和库尔德武装应在美国的调停下先达成一个协议,然后才能谈停火问题,并表示在未完全将库尔德武装赶离土叙边境地带之前拒绝停火。16日,彭斯一行前往土首都安卡拉磋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