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考古学家发现了图坦卡蒙的墓穴作坊,同时同地还挖掘出至少20具保存状况非常良好的古埃及木棺。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图坦卡蒙带着古埃及人认为他可能需要的一切东西——无数的金银财宝、装饰华丽的陶器、大量的雕花家具和战车离开人世。

虽然参观博物馆的人对这位少年国王墓穴里的东西赞叹了近一个世纪,但是,对谁创造了他“带往来世”的物品以及如何创造了这些物品,人们知之甚少。

然而,如今,卢克索附近的国王谷的挖掘工作发现了一些工业规模的作坊,这里是用来雕刻葬礼面具、制作家具和镌刻与法老一同“进入来世”的象形文字的地方。这些作坊始建于古埃及第18王朝,其中包括阿肯那顿和他的儿子图坦卡蒙。图坦卡蒙大约在公元前1325年,也就是他大约17岁时去世。

 游客走在国王谷的挖掘工作地旁边。(路透社)

游客走在国王谷的挖掘工作地旁边。(路透社)

工人们住在离国王谷西端几英里的“猴子谷”里。他们上下班的路是一条山间小道,现在已经布满岩石。

小路走到尽头,就来到一个拥有30家作坊的工业区,工人们每天就在这里制作和存放精美的随葬品,包括陶器和家具。考古学家团队发现了一个圣甲虫形状的戒指、数百颗珠子和其他用来装饰棺材的金器。

宣布这一发现的考古学家扎西·哈瓦斯说:“我们在山谷中发现了一个工业区。以前,我们在山谷里发现的都是王室墓葬。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修筑坟墓的工人所在的区域。”

他说:“这是人们第一次在这里看到工作环境,国王谷有了生机,不再仅仅是死者呆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很多放在棺材上的东西,比如荷鲁斯的翅膀和金器的碎片。”

还有一个备用墓穴用来存放工人的工具,包括制作木乃伊和防腐用的一些材料。

坟墓本身的发掘工作也在进行,就在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法老拉美西斯三世和麦伦普的墓附近。哈瓦斯博士说,根据在该遗址发现的陶器来看,或许有一个未发现的坟墓。

报道称,国王谷共有64座已知的陵墓,其中包括26座王室陵墓。然而,一些王室墓穴仍未被发现,包括拉美西斯八世的墓穴,以及王室的妻子和儿子们的墓穴。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5日报道,埃及古文物部门当地时间10月15日宣布,考古学家近日在卢克索一带挖掘出至少20具保存状况非常良好的古埃及木棺。

据报道,这些木棺是在古埃及城镇西底比斯的阿萨西夫墓群遗址被挖出,地点邻近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

报道称,墓穴年代约在西元前1994年到西元前332年,横跨中王国、新王国和古埃及后期。

从现场拍摄的照片可看到,刚刚出土的木棺色彩仍相当鲜艳,表面的碑文和绘画也很清晰,让专家团队感到相当吃惊。

遗址同时还发现地下室与长廊,通往阿孟霍特普三世一位近臣的墓穴。考古团队当地时间10月19日将召开记者会,届时公布更多相关细节。

据报道,这是埃及考古界一周内的第二个大发现:学者专家几天前才在一具2012年出土、距今已有4000年历史的上流阶层女性棺木内侧,发现“指引灵魂达到永生之路”的《两路之书》已知最古老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