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0月17日电(记者周颖)17日,第二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以“世界一流湾区的空气质量”为主题,相关专家学者重点研讨了如何对标世界一流湾区,进一步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空气环境质量课题。

近年来,广东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前8月,广东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然而,臭氧浓度上升等新的空气环境问题也亟待解决。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议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以臭氧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控技术体系,开展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实现臭氧与PM2.5浓度的同步下降。

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院长邵敏说,粤港澳三地在污染物防治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三地将共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各自政府的减排方案和目标,这种好的路径应该继续坚持。臭氧的形成成因很复杂,受干扰因素多,粤港澳大湾区更加需要三地长期的耐心与共同的科研合作,实施联防联控,遏制臭氧浓度上升态势。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理念、制度在全国处于领先,生态环境品质较好,大气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建议下一步重点从优化空间布局、强化陆海统筹、深化协同治理等多方面,打造生态优美品质一流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刘启汉建议,建立大湾区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反映不同污染物水平高低对不同人群带来的健康风险,并根据风险等级为市民提供提示。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专家学者分享空气质量改善经验。第二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由暨南大学、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