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于子茹)17日,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31个省份的司法文明平均得分为69.3分(满分为100分),与2017年平均得分70.0分相比,下降0.7分。其中,上海、江苏、安徽、北京等19个省份的得分在平均分及以上。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8》是根据课题组从31个省份收集的24305份问卷调查数据而形成。司法文明指标体系由10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组成。司法文明指数10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在60分以上,其中,“司法公开”得分最高,为76.1分,“法律职业化”得分最低,为65.6分。

据了解,“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是国家“2011计划”和“双一流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开发的一种法治量化评估工具。通过实地调查普通民众和法律职业群体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用本项目课题组独立收集的最新调查数据,以分解表和雷达图等直观形式显示了各省份司法文明指数排名及其在各级指标上的得分(强项和弱项),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地司法文明状况的满意度,为全国各地加强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了一面可供自我对照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