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高岳

唐朝的时候,有个叫裴明礼的山西人,生财有道,简直是个传奇。他是怎么致富的呢?

一开始,裴明礼就是靠收垃圾、捡破烂为生,他把这些大家丢弃的东西收集、积攒起来,再转手倒卖给那些需要的人,从中谋取暴利,竟然成了富豪。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之后,裴明礼开始了转型升级——搞土地开发。他在长安金光门外买了一块荒地,这是一块真正的不毛之地,上面堆满了瓦砾,所以裴明礼得以低价买入这块土地。面对满地的建筑垃圾,该怎么办呢?

裴明礼灵机一动,在地上竖起一根杆子,顶上挂了一个筐,告诉大家可以拣地上的瓦砾往筐里投,投中的有奖。就像现在我们在公园里还能看到套圈游戏,套中什么就给什么,但圈得花钱买,裴明礼的投篮游戏不需要参与者花1分钱,拣地上的瓦砾投就可以了,这样的无本买卖,参与者自然蜂拥而至。还没等排队投篮的人投完,地上的瓦砾就被拣尽了。当然,中奖率是很低的,百分之一二。裴明礼以很低的成本就清理了土地上的建筑垃圾。

接下来,他把这块土地无偿提供给牧羊人放牧,为什么?就为了羊粪这种有机垃圾。土地在羊粪的滋养下变得肥沃、宜耕,土地开发的时机也就成熟了。裴明礼在土地上盖豪宅,种果树,养蜜蜂,财富像滚雪球一样壮大。裴明礼也由富而贵,做官一直做到了九卿之一的太常卿。

讲史者语:古人变废为宝,生财有道,令人惊叹。但海量的垃圾不能仅仅依靠裴明礼这样从垃圾中淘金的商人收集、清理,古代的政府在垃圾管理上有什么作为呢?

相比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不符合规范的垃圾投放行为规定处以罚款,在我国古代,乱丢垃圾的处罚就要严厉得多了。早在先秦时期,就规定“弃灰于道者”要砍手,或者在脸上刺字,直接、粗暴。到了唐代,法律规定在墙上打洞排污的,要打六十板子。清代则改成了抽四十鞭子。古代还设有“街道司”这样的专门机构负责打扫街道,清理垃圾,维护市容整洁。

《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时,网友惊呼“史上最严垃圾管理条例”,可对比古代对乱丢垃圾的处罚,大家应该感到一丝庆幸,至少不会因为乱丢垃圾受皮肉之苦了。对垃圾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垃圾的循环利用,节约资源,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人的自觉参与和积极行动。千年之前的古人尚且能变废为宝,发掘垃圾的潜在价值,在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有何做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