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比拼真功夫“中联杯”全国吊装技能竞赛湖南开幕

10月17日,2019技能大赛——“中联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在常德开幕。 刘曼 摄

中新网常德10月17日电 (刘曼)在20余米高的塔式起重机操作室,操作者用35米长的起重臂,将一吨重的砝码准确地放置在地面的圆圈内……10月17日,2019技能大赛——“中联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中联杯”全国吊装技能竞赛)在湖南常德开赛,来自全国37支参赛队的近200名选手高空比拼“看家”本领。

1993年出生的重庆妹子王金玉接受采访。 刘曼 摄

“中联杯”全国吊装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级技能竞赛,同时也是目前塔式起重机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能竞赛,旨在通过为一线技能劳动者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搭建平台,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营造爱岗敬业、钻研技术的浓厚氛围,助推人才培养。

自6月开始,全国各省市、企业即开展了激烈的区域选拔赛,历时三个多月,陆续完成选拔。这些种子选手中既有20余年工龄的“专家级”选手,也有20岁出头的“初生牛犊”,还不乏女性选手。

出生于1993年的重庆妹子王金玉,已经开了四年塔式起重机,此前在企业选拔中获得第一名,作为头号种子选手代表央企中核华兴参赛。“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既紧张又兴奋,希望发挥女孩子细心等优势,赛出好成绩”。

“预赛将选拔出30名选手参加19日举行的决赛。”大赛副裁判长黄上朋介绍,本次竞赛的赛程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包括理论考试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其中操作项目为“定点停放”“杆道内运行”和“撞击标准物体”;决赛主要比拼操作技能,考验选手们操作起升、回转和变幅系统,实现“快、准、稳”操作的综合能力。

比赛现场。 刘曼 摄

此次竞赛还将对决赛产生的优秀选手,报请建设主管部门授予“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设立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和团体成绩奖,颁发奖杯及证书。

另据大赛组委会透露,本次竞赛经过组委会及第三方从安全性、操作性、可靠性、稳定性等全方位评估后,最终选取了中联重科T7020塔机作为本次大赛唯一指定专用设备。

据悉,自2017年“中联杯”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以来,在行业内引起了热烈反响。2019“中联杯”全国吊装技能竞赛参赛队伍增长了20%,参赛总人数也增加了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