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脱欧”之路,似乎终于看到曙光!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0月17日表示,英国和欧盟达成了一项新脱欧协议。

约翰逊在社交网站上写道:“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收回了控制权——现在议会应该在周六通过脱欧协议,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精力转移到其他优先事项上,比如生活成本、国民健康保险制度、暴力犯罪和改善我们的环境上。”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表示:“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这是一个公平和平衡的协议,它证明了我们寻求解决方案的承诺。”他建议欧盟峰会通过这项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目前协议的主要条款已敲定。他强调,通过这份协议,是避免因英国无协议脱欧而引起混乱。

英国应于2019年10月31日退出欧盟。由于担心首相约翰逊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若未能在10月19日前协商通过脱欧协议,应推迟三个月脱欧。

英女王日前致辞 强调如期离开欧盟

就在10月14日,英国脱欧倒计时只有十余天之际,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议员发表“御座致辞”。她开篇就提到 ,“当务之急就是确保英国于10月31日,如期离开欧盟”。

而2017年,为特蕾莎政府宣读致辞时,女王开篇说的是,政府首要任务是“确保达成最佳脱欧协议”。

英媒分析称,女王关于脱欧的措辞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政府重点是“确保最好的协议”,并未提及脱欧日期。

而10月14日,重点变成了“确保10月31日离开欧盟”,女王未提及任何脱欧协议,甚至还展望了脱欧之后“在自由贸易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女王1994年为梅杰政府宣称,“期待欧盟的扩大”;

但到了2012年,女王宣布,将“努力推动欧盟改革”;

如今,女王演讲只剩下“确保如期脱离欧盟”。

仔细分析的话,在女王当天宣读的20多项约翰逊政府主张中,有7项与脱欧后的新安排有关,脱欧内容所占比例达到三分之一。

英内部仍分歧 保守党盟友拒新方案

而在英国内部,执政保守党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依旧拒绝首相约翰逊提出的方案,令谈判继续胶着,达成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

欧盟官员透露,谈判依然僵持不下,因为民主统一党(DUP)在和约翰逊讨论协议内容时,拒绝了有关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海关问题的安排。

一名知情的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双方讨论了暂时的海关协议,但被否决了。英国再次在无法保证获得国会大多数支持时,就和我们谈判。我们曾经历这样的情况。”

约翰逊政府在英国国会未占有多数席位,因此需要靠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才有望使其脱欧方案在国会闯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