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之江新语》德、英文版首发,为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   / 1 )

发布时间:2019-10-17 17:31:01  |  来源:北京周报  |  作者:原媛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10月15日,中外嘉宾在《之江新语》德文、英文版首发式上为新书揭幕。

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主席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发表了200多篇政治短论。这些文章集结成《之江新语》一书,于2007年8月首次出版。 

2019年10月15日,该书的德文、英文版在第71届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前一天在法兰克福首发。此前,《之江新语》法、西、日文版已出版。 

英国著名汉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在首发式上说:“习主席的这本新书为读者了解中国的复兴进程打开了一扇独特的窗。这本书不仅值得研究中国的专家阅读,任何人如果想了解一个国家如何在一个充满前所未有的变化的世界中生存和繁荣,都应该读一读。” 

《之江新语》讨论的是关于治理的问题:如何结合浙江省的实际发展当地经济,如何将书本上的政治、经济理论更紧密地同政策制定相结合,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等。该书反映了习近平对中国地方治理、改革发展的深入思考。书中关于可持续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打破唯GDP增长论等思想,现在都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与政策实践。 

执政理念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很多外国朋友对习近平主席的政治生涯和思想体系的形成非常感兴趣,希望从中探寻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我建议,大家将《之江新语》与习近平主席的另外两部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结合起来阅读,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走向如今的繁荣。”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之江新语》德文、英文版首发式上致辞。

比如,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常常思考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发展观、怎么推动发展,并提出了“既要GDP,更要绿色GDP”的观点。2005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浙江省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强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并亲自设计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浙江省有5000多万人口,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面积1.1%的浙江,创造了中国6%以上的经济总量,人均GDP处于中国前列。浙江全省GDP超过一半都是民营经济创造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改革开放前只是一个土地贫瘠、生产力低下的小县城;如今,义乌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富裕的县级市之一。义乌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了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 

阿尔布劳表示,习近平给读者的信息是明确的。他告诉读者,思路要广,要具有战略性,要务实,而且要充分了解事实,西方国家也可以从书中汲取经验。“中国的崛起离不开一系列政策平台,这些政策具有非凡的思想广度和深度,而且是基于涉及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类详实的数据。”他说。 

全球视野

阿尔布劳说,习近平善于向古人借智慧,强调自我修养的重要性。他引用孔子的话说:“吾日三省吾身”。此外,中国古人说“和为贵”,“和而不同”,“有容乃大”。从文化渊源看,崇尚和谐,企盼稳定,追求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平安社会、和谐社会,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尔布劳认为,这本书不仅具有历史的深度,同时还具有全球视野。习近平写道,中国必须避免西方现代化的陷阱,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自然资源匮乏、亟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浙江来说尤其如此。 

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国际业务总裁亚历山大·布罗赫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的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不断进步,思想也在发生剧变,大家对中国这个新兴经济强国非常好奇,但与此同时,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仍非常有限。” 

他表示,中国和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是如此不同,要了解中国,就必须抛开我们对中国的固有观念,倾听中国。“中国经济的迅速成长,带来了出版业的蓬勃发展,我们能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不断发掘出有意义的出版主题。” 布罗赫说。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说,14亿中国人民为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深感自豪,不少国际友人在祝贺中国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是怎样的治国思想指引着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这样巨大的进步?《之江新语》德文版、英文版的发行,将使更多外国朋友有机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为政者的哲学传统和政治智慧。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