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17日讯(记者朱颖、张智超、张平平、杨越胜、杨云鹏)“不要犹豫,来中国吧。这里有巨大的发展机会。中国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和发展事业的国家。”中国法国工商会会长乐睿思(Christophe Lauras)先生日前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信心,并鼓励更多法国企业发挥所长,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分享成功机遇。

中国已成为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领域的领跑者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乐睿思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大为惊叹,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研发中心,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领域的领跑者,曾经的‘中国制造’也发展为‘中国智造’。我们亲眼目睹这些变化,并见证着中国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究其原因,乐睿思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有很多,长期以来坚持真正的改革无疑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中国真正具有通过改革开放获得发展的强烈意愿。

“我认为具有大量的人才储备也是原因之一。当一个国家具有非常强大的决心和人力资源时,很明显,没有什么能阻止其进步的步伐。这就是我们近年来在中国看到的。”乐睿思指出。

中国采取多项措施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

9月9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正式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较2017年下降13%,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对此,乐睿思分析,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即使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但仍然有超6%的增长,“这是很多国家都希望拥有的增长。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使中国对外国投资的需求出现了新的增长。而且,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和技术工业革命,这为外国在技术领域的投资提供了便利。”

乐睿思表示,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比如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颁布《外商投资法》、降低进口关税等。“所有这些措施都使来华投资变得更为便捷,也令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这是中国在这领域取得成功的原因。”

中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

乐睿思强调,中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但这个市场也在随时变化。这意味着昨天的需求不再是今天的需求。因此,企业必须不断适应这些变化,通过调整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适应新的和未来的需求。

“我们正在全方位改变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企业和企业家都知道这一点,他们适应得很快。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各种需求不尽相同且数量巨大,在中国仍然有很多机遇。”

乐睿思向记者介绍:“法国在医疗设备领域、在利用高科技进行垃圾回收处理和虚拟现实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法国也是金融和养老等服务领域的专家。中国这些领域和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法国很荣幸能用其所长帮助中国满足在这些方面出现的新需求。”

乐睿思由衷地建议更多法国企业发挥所长,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分享成功机遇。“我要对他们说:‘不要犹豫,来中国吧!这里有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和经商的国家’。”

更多法国企业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乐睿思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法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良好机会。去年有70多家法国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乐睿思透露今年还会有更多法国企业注册参会。“我们还没有最终的数字,但我认为会比去年多很多。”

“很多农业食品、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能源、航空航天等行业的企业和其它所有希望在中国分享技术和发展的技术行业相关企业都将来参会。”乐睿思介绍。

乐睿思期待更多法国企业能够参与对华出口,并从中受益。他说:“我们不变的期望就是中国和法国都能实现经济的充分增长,多边合作关系能够充分发展,并通过贸易往来让大家都受益。”

中法工商会助力中国企业选择法国

中国法国工商会于 1992 年在北京成立,是在华法国企业的联合会。截至目前,商会已拥有 1600多家会员企业,是全球第三大法国海外工商会。

成立27年来,中法工商会始终致力于为中法企业合作提供平台。对于中法贸易交往,乐睿思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有代表性的传统领域中,法国一直是中国十分强大的贸易伙伴。在航空、奢侈品和食品领域,两国之间的贸易量非常大。”

乐睿思认为,要在中国市场实现成功发展就需要真正了解中国及其市场。“这正是我们商会存在的理由,”他指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和正确的建议,帮助他们把握中国的脉搏,陪伴并引导他们发展。”

据乐睿思介绍,中法工商会在帮助法国企业走进中国的同时,还帮助中国企业赴法国投资。他提到,工商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确保希望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选择法国”。

为此,除提供便捷的签证服务外,工商会专门设立了“中国合作伙伴企业”这样的企业属性,并帮助获得这个属性的中国企业与法国企业建立“联系网络”,同时再利用工商会之间的网络使赴法国考察的中国企业“在合适的地区、合适的行业”获得“合适的商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