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博物馆内陈列的部分藏品被质疑为赝品一事,持续引发关注。今日(10月17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曾出席吴应骑捐赠藏品评估会议的专家曾陆红,他表示,出席当天只是谈谈博物馆未来建设方面的问题,没有涉及到鉴定方面。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有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质疑,刚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部分藏品系赝品。10月15日,重庆大学官微回应称,重庆大学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向重大博物馆捐赠部分展品的是该校艺术学院老教授吴应骑。

对于该博物馆藏品鉴定问题,2016年1月14日,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称,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 重庆大学邀请国内14位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专家就重庆大学教授、收藏家吴应骑先生对重庆大学拟捐赠的藏品进行评估,并对筹建重庆大学博物馆和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曾陆红便是14名专家之一。

今日,新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曾陆红,据他回忆,当天看了几百件展品,根本没有考虑到艺术品真伪的问题。座谈会,只是谈谈未来的博物馆建设的问题,没有涉及到鉴定。“我们都是搞美术史、艺术研究的。我们去不是鉴定的,是见证吴先生的义举的。这些东西是吴先生自己收藏的,就是一些艺术品,怎么成了造假呢?”

吴应骑女儿此前曾回应新京报记者,曾要求先鉴定后捐赠。“我们早就说过,先鉴定后捐赠。我们捐赠给学校,跟学校没有一分钱的利益,公道自在人心。”

曾陆红告诉新京报记者,捐献的作品,是博物馆的一部分,重庆大学博物馆只是为了呈列展品。他依稀记得吴应骑曾说,等到重庆大学博物馆成立后,藏品经鉴定以后是真品才会捐献的。

据央视新闻10月16日消息,重庆文物局称,目前尚未收到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设立备案申请。另外,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应当在陈列展览开始之日10个工作日前,将陈列展览主题、展品说明、讲解词等向陈列展览举办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重庆文物局同样没有收到重庆大学博物馆的举办展览备案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