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表彰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报告会现场。 向一鹏 摄

“每一个扶贫干部,跋山涉水,双脚带泥,都克服了很多艰辛和困难,但这些困难与贫困人口脱贫后的笑脸相比,与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由贫转强的跨越式发展相比,都微不足道。”17日,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邢朝虹说。

当天,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邢朝虹与罗奥、邹彦、王德微、胡玉山等100人一起,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湖南表彰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向一鹏 摄

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邢朝虹一个个企业走访摸排,针对性对接,促成若干产品进入财政部机关食堂和工会采购目录,帮助20余家企业上线十余个电商平台,使它们学到了很好的市场营销和服务管理模式,受惠贫困户达6000余户、受惠贫困人口1.8万余人。

来自溆浦县祖师殿镇鲁家溪村的胡玉山因幼时患病导致腿脚残疾,从小学习木工的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于2017年实现脱贫。但胡玉山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于是,胡玉山自主创业开设了一家木器加工厂,并努力学习新工艺,如今与他合作的贫困户和残疾人达20人。

近年来,湖南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从767万人减少到8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主动参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敬的先进典型。”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指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把先进典型的宝贵精神,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形成凝心聚力抓脱贫、齐心协力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乌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补齐短板,推动问题清零;要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协会、非公经济组织等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