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 (记者 王志)记者16日从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西班牙王国穆尔西亚自治区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山东国际友城“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自1979年山东省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经过40年发展,山东已与61个国家的222个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52个国家的241个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山东基层单位对外建立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团体等关系1167对。山东多年来友城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

此次大会期间,山东省还与加纳共和国大阿克拉省、尼日利亚卡诺州、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签署加强友好交流合作的备忘录;山东15个市分别与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22个城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或加强各领域交流的协议、备忘录。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国际友城省州长高端论坛、国际友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国际友城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国际友城市长论坛等交流活动。围绕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重点领域,山东与各国友城积极加强贸易投资往来,促进文化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

在国际友城省州长高端论坛上,日本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表示,1984年日本和歌山县与山东省缔结友好省县关系,双方友谊不断加深。今年正值两省县结好35周年,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促进日中友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