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近现代占比近1/3

  图为旅客们走过北京站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站车站大楼、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四川省泸县的奇峰渡槽……这些还在使用中的车站、科技馆和水利工程,都进入了中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的名单,体现了中国文物保护的新理念。

第八批国保名单16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总数共计762处,其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占比近三分之一。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此前曾表示,第八批国保单位的申报遴选,是本着“价值优先,质量第一,完善体系,填补空白”的原则进行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占比大幅提高,让国保单位的结构体系进一步完善,一定程度上是填补了相关空白。

在762处第八批国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有234处,占总量的30.7%,远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同时,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成就的共有40处,也超过了前七批的总和。其中,革命文物占比大幅提升,有138处革命文物列入国保单位。

同时,第八批国保单位共有280处古建筑,涵盖塔、桥梁、寺庙、坛庙、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筑群落、会馆祠堂、牌坊、亭台楼阁等多种类型。很多古建筑除了自身建筑价值突出以外,也具有较为重要的多元价值。如福建省龙海市的东美曾氏番仔楼就见证了先人漂洋过海艰辛创业的历史,位于广东省开平市的司徒美堂故居让人无限缅怀这位爱国侨领。

此外,第八批国保单位共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数量虽不多,但“含金量”十足。据统计,入选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古遗址古墓葬,有54处与近5年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关。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山西、河南、河北、浙江和陕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