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6国学员北师大参加“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2019年开学典礼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50名学员将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共同学习政府管理及经济发展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并在学业合格后获得硕士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拓尔巴耶夫希望学员们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能汲取中国的先进发展经验,把在中国的所学所得带回自己的国家,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说,巩固和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他期望学员们能成为友谊的桥梁,推进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说,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全球化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其中人力资本和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学员们将在国际知名大学专家学者、多国政府前政要、国际金融界领袖及企业高管等老师的授课中学习到一流的政府管理及经济发展经验,同时也能学习中国的扶贫和发展经验,从而帮助更多的国家走出贫困。

“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由商务部和教育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承办。项目致力于为受援国培养高端经贸商务官员、管理人才的学历学位教育,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项目开设了领导力、欧亚经济联盟的政治经济学、拉美经济与发展等课程。同时,每年会组织学员深入中国各地开展田野调查,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