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在英国的富人们为英国脱欧和英国的未来感到焦虑不安之际,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正在大幅减税,以吸引富人一族移居本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让众多英国最有钱的人们越来越担心的是,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处境艰难的政府可能让位于由杰里米·科尔宾领导的一个热衷高税收的工党政府。一位基金管理人以“万一科尔宾上台就破窗而逃”来形容富豪们的这种焦虑态度。

报道称,这种担忧再加上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及其对英国经济的潜在影响,某些最富有的英国公民心绪不宁,并且正在权衡自己的选项。

富人及他们的律师说,已经出台优惠法律与英国争夺富人的国家如意大利必将受益。意大利选项的倡导者们称这一出路为“甜蜜签证”(la dolce visa),这是对意式“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这一词组的活用。在上一个财年内,英国收入最高的1%人群缴纳了全国所得税的29.1%,即553亿英镑。

英国律师詹姆斯·夸尔姆比在参加完威尼斯的一个会议回国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灭亡将是其他每个人的机遇。问题在于科尔宾,而不是英国脱欧。让我们搞清楚这一点。”那次会议是在一个私人岛屿上由修道院改建的豪华酒店内举行的,会上意大利的税务计划人员推介了本国的新税收条例。

报道指出,不同于瑞士等名声在外的富人避风港,意大利的高税收、政治动荡以及经济增长缓慢的历史多年来一直在赶走资金和年轻人。然而,各政党已经发现了某种让它们产生共识的做法:利用低税收欢迎有钱的外国人前来定居和入籍。2016年,一个中左翼政府批准对新居民的非意大利收入实施统一的优惠税率。2018年接任的民粹主义执政联盟加强了对有职业和有钱的新居民的税收条例。

报道称,意大利吸引富人的新条例是对葡萄牙2009年启用的一项新法律的效仿——据葡萄牙税务部门称,那项法律吸引了2.99万名新居民,包括来自英国的3352人。

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专门向富人提供金融服务和公民身份。银行家出身的希腊新总理则可能会对富有的外国人采取税收刺激措施。制定税法是欧元区成员国可以动用的为数不多的金融政策工具之一,因为欧洲央行确定所有成员国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