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及教育界人士支持林郑月娥所发施政报告 盼香港重回正轨

中新社10月16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林郑月娥表示,报告重点关注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四方面的工作,合共提出超过220项新措施,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推动香港继续稳步向前。报告得到了香港政界及教育界的支持,多名政府官员表示,衷心希望香港市民能够放下分歧,让香港回复平静、重回正轨。

10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这是一份进取、果敢、关爱,以行动为主的施政报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分别就房屋土地和改善民生的内容进行剖析。他认为,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长官强调无论在处理重大危机,或继续履行管治责任,特区政府会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竭力捍卫法治这座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及保持香港的制度优势的原则。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确保日后施政工作更开放、更包容,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并且积极提升公众参与。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刘怡翔则指出,新一份施政报告特别着墨在有关房屋及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工作及承诺,反映了特区政府会坚定前行,尤其在香港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时刻,可让经济和民生早日受益。他指出,财政司司长会全力在财政资源上配合,好让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落实。

10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同样欢迎新一份施政报告,并表示全力支持林郑月娥推出多项措施处理社会关注的经济和民生问题。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表示,由于香港现时正处于困难的时期,不论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以及香港本地经济放缓,特区政府早前已陆续推出多项撑企业、保就业,以及减轻市民负担的支援措施。相信林郑月娥有决心、有能力落实有利香港经济和民生的措施。

此外,施政报告在教育领域涉及多项新措施,惠及学校及学生,得到了香港教育界的欢迎。

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表示,相信施政报告能够鼓励更多优秀本地学生修读与香港优先领域相关的课程,并支持大学开办更多对社会有利的创新及跨学科的课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