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美丽河湖】科学+系统治理 遥望木兰溪下“白塘美”(   / 1 )

发布时间:2019-10-16 13:21:4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许聃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白塘湖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主湖面积385亩,被誉为木兰溪流域涵江段的一颗璀璨明珠。早年白塘湖由于地势低洼,又处于木兰溪的近海处,每逢雨季,上游来水量大,下游海水漫灌,周边农田年年被淹。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一直是群众热切盼望的夙愿。得益于木兰溪最大的拦洪挡潮、蓄水灌溉水闸——陈桥涵坝的建设,如今的白塘湖周边一年四季水绿波平,湖水通过纵横的沟渠滋养着3800亩优质良田(俗称“三八片”)及附近六七千亩田畴,使这里成为兴化湾南北洋上一大片膏腴的平原。

水患治好了,白塘湖生态建设又被摆上了日程。多年来,涵江区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理念,对白塘湖及其周边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分步骤推进实施,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护建设好白塘湖生态绿心。

“我们一直坚持保护为先,从源头治理抓起。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在沿湖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洋尾村开展保护工作。目前,村里已建成一座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0吨;村民把保护白塘湖写入村规民约,户户建有三格式化粪池,由环村污水管网统一收集后,进厂无害化处理,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塘湖。”涵江区副区长、木兰溪涵江段河长朱建华介绍说。

白塘湖中正在清理湖面垃圾的工作人员。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工作人员正在白塘湖上执行日常巡查。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在治理木兰溪水质的过程中,涵江区制定了一系列的治水机制,如“一队、两会、三查”的工作推进机制;持每日召开早调度会、晚现场会(“两会”),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成立4个督查组,开展日常巡查、工作督查、责任倒查(“三查”),促进责任落实,确保攻坚实效。今年木兰溪三江口国控断面平均水质从Ⅳ类提升至Ⅲ类。

同时,注重科学建设也是白塘湖治理的成功关键,涵江区相继实施显湖露水、扩湖靓景工程,对影响湖面景观风貌的3.12万平方米建筑,进行拆除,拓宽白塘湖水域面积百余亩。在增强了白塘湖的蓄水防洪能力的同时,建成以绿化和滨水休闲步道为主的城市“水廊”,打造桃花主题公园,让每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能一眼望见白塘湖的靓影、感受到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尤其是在对洋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过程中,我们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保持生态文化,对村里的古建筑和部分明清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在“修旧如旧”的基础性上,充分挖掘其深刻文化内涵。”朱建华说。

金秋十月,白塘湖公园中的桃花依然竞相绽放。中国日报网 许聃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