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称,在准备采购更多F-35隐身战机的同时,韩国考虑建造2艘航母。

据美国“战争地带”网站10月11日报道称,韩国一位资深议员表示,韩国应重新考虑发展采取弹射起飞、拦阻着舰(CATOBAR)布局方式航母的提议,以应对日益加剧的地区安全威胁。

这是韩国据称做出的购买一批大型两栖攻击舰决定的替代选项,韩国打算购买的这种两栖攻击舰能够支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即F-35B短垂型隐身战机。要求重新评估这一选项的呼声是在韩国国防部可能倾向于采购20多架陆基空军型F-35A而不是F-35B之际出现的,韩国国防部的这种倾向进一步推迟了发展韩海军固定翼航空能力的计划。

10月7日,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对国会说,韩国国防部正计划花费约33亿美元购买约20架新型F-35隐身战机,不过没有具体说明打算购买哪种机型。

报道称,韩国民主党成员、据称与文在寅总统关系密切的崔宰城在国会国防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极力主张采购更多传统航母。

崔宰城在报告中提到了韩国此前就考虑发展的两艘航母的细节。其中一艘航母的长度接近978英尺(约合298米),排水量约为7.14万吨。另一艘拟议之中的航母的排水量约为4.15万吨,长度略低于788英尺(约合240米),这让它比采用弹射起飞布局的法国“夏尔·戴高乐”号中型航母略小一些。

报道指出,两艘航母中体积较大的一艘最多可搭载1340名舰员(不含舰载机联队成员),舰载机联队将包括32架固定翼战斗机和8架直升机。小一些的航母只需要相当于大航母一半的舰员数量,固定翼战机的数量减少到只有12架。相比之下,通常“戴高乐”号航母上有1350名舰员,另外还有一个600人组成的舰载机联队,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的数量至少有28架,其中包括E-2C“鹰眼”预警机。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拥有采用弹射起飞布局的航母。

2019年7月,有消息说韩国正在推进一项计划,内容是研发排水量为3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后者被称为LPH-Ⅱ,采用有可能支持更强大的固定翼战斗机作战行动的滑跃起飞方式。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称,10月9日,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自由韩国党议员白承周表示,韩国青瓦台曾在今年4月韩美首脑会谈后召集军方相关人士,下令军方考虑在新一代战斗机(FX)第二期项目中采购美国F-35B短垂隐身战机的可行性。白议员表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4月18日召集军方相关人士探讨了相关方案。

此前,韩国空军在2014年制定FX第一期项目计划(2021年结束),采购了40架F-35A,现在正计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第二期项目,进一步采购20架隐身战斗机。在第一期项目时原计划采购60架战机,因为预算等问题,现在决定补充购买另外20架战机。

报道称,F-35B可以搭载到韩海军计划从明年开始着手研发建造的轻型航空母舰上。但与F-35A相比,其载弹量、作战半径和机动性都相对较差。韩国空军相关人士说,“F-35A和F-35B的使用概念不同,还需要另外培养飞行员,存在诸多困难”。而且,据韩国军方介绍,F-35B的价格也比F-35A昂贵30%至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