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成都至西宁首开动车 两地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10小时

成都至西宁首开动车两地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10小时

10月15日,动车始发前,旅客们与身着民族服装的列车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陶静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5日电 (王鹏)记者15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成都至西宁当日首开动车,将两地间的铁路旅行时间由之前的15个小时缩短为10个小时。

当日11时56分,首发动车从成都东站准时发车。据了解,这一车次依次途经遂宁、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兰州、乐都、平安驿,并最终到达青海省西宁站。

据悉,承担这一线路运输任务的是时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因列车为绿色涂装,又被称为“绿巨人”。“绿巨人”的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适用于所有的普速电气化铁路。

承担首发任务的动车司机侯磊表示,驾驶“绿巨人”从成都开到西宁,需要攻克的重难点是在达成铁路、兰渝铁路连续的起伏坡道和动力集中后的受力不均衡问题。

为此,在线路开通前半年,成都机务段安排经验丰富的司机和以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在成都东至广元间390公里的线路上反复训练驾驶,最终在线路开通前解决了所有操纵技术难题。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开成都至西宁“绿巨人”动车车次,不仅将为往返两地间的旅客提供更优选择,还将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为沿线民众带来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