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北部及西北部干旱缓解或基本解除

今年7月中旬以来,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湖南多地遭遇旱灾。图为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干部为村民送水。(资料图) 谢璐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5日电 (刘曼 尹卓)记者15日从湖南省水利厅获悉,受降雨影响,湘北、湘西北干旱缓解或基本解除,其他地方局部干旱仍维持。与10月9日统计相比,全省受旱作物减少106万亩,送水人口减少2.5万人。

今年7月中旬以来,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湖南多地遭遇旱灾。进入10月,湖南地区的干旱持续发展蔓延,多县市达到重旱以上标准。

湖南省水利厅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全省作物受旱面积62.2万亩,主要为蔬菜、柑橘等经济作物,分布在石门、衡东、宁远等18个县市区;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0.4万人,其中需送水人口2.3万人,主要分布在辰溪、凤凰、安化等高海拔偏远山区。

从10日晚开始,湖南省发生一轮较大范围降雨过程,湘西北、湘北降雨较为明显。截至14日12时,湖南省平均降雨19.5毫米,117县2777站降雨超过10毫米、31县277站超过50毫米,分别占全省雨量监测站点的44%和4.3%。前期主要受旱区张家界、湘西州、岳阳、常德、益阳降雨达20至40毫米,怀化、衡阳、娄底等地10毫米以上。

受降雨影响,湘西北、湘北江河水位下降较快的趋势得到遏制,转为持平或小幅上涨,工程蓄水略有增加。

据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报,10月17日前全省多阴雨天气,湘西、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18日开始,气温逐渐回升。由于降雨分布不均、雨量偏小,难以形成大的地表径流,水利工程蓄水难有明显增加。秋冬季节是湖南省少雨期,如较长时段无有效降雨发生,湘中及以南地区干旱将进一步发展,湘北、湘西北地区可能再次发生干旱,部分山区分散式解决的农村饮水工程受水源短缺可能发生困难,随着洞庭湖入湖水量减少,湖区及四水尾闾地区取水困难问题可能出现。

湖南省水利厅通报显示,目前全省干旱逐步缓解,总体可控。下一步,湖南省水利厅将把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防旱抗旱工作首位,加强蓄水保水,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协调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