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走进西藏特殊教育学校以“声”为“眼”助力盲童阅读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AI宿舍”内,学生通过呼唤小度与家中的亲属进行视频通话。 何蓬磊 摄

中新网拉萨10月15日电 (何蓬磊 赵延)“小度小度,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小度小度,我想听名著《三国演义》”……15日,这一连串的语音指令,出现在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

当日是第36个国际盲人节,记者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视障学生们只需呼唤“小度小度”,即可轻松完成播放课外读物、控制电灯开关,和家人视频通话等操作,学习和生活比以往更加便利。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AI图书馆”内,听障儿童通过AR技术学习。 何蓬磊 摄

据悉,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学生224名,其中有52名是视障学生。百度公司针对该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打造了人工智能的“AI图书馆”与“AI宿舍”。

据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部任课老师斯勇介绍,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在拉萨几乎订购不到盲文的课外教材,视障学生摄取课外知识存在一定局限性。现在,通过“AI图书馆”,使得视障学生摄取课外知识更加便利。学生只需呼唤“小度小度”即可快速了解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等知识,为他们拓宽了兴趣读物。

据了解,在“AI宿舍”中,视障学生可通过呼唤小度与家中的亲属进行视频通话,维系亲情。同时,小度在家1S还可以设定闹钟、叫醒起床,为学生们播放最新资讯等,为盲童感知世界打开了新的窗口。

此外,针对听障与肢残的残障学生,在“AI图书馆”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听障儿童手语翻译小程序,借助AI能力将绘本文字翻译为手语、再通过AR技术呈现,帮助听障儿童实现无障碍阅读。同时,“VR智慧教室”也搬进校园,通过VR的表现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加真实生动的学习环境,更易于理解抽象晦涩的知识内容,使课堂更灵活有趣。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云旦平措表示,盲生们将来的工作内容非常有限,可能是按摩师、调音师、糕点师……但不管他们做什么,都必须和这个时代同步发展。在AI的帮助下,这些孩子们也可以拥抱互联网时代,掌握科技、智能的手段,使孩子们能获得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