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迪荡湖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中国青年网绍兴10月15日电(记者 叶婉莹)碧波荡漾、绿树成荫,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市民游客娱乐其中……10月13日,记者跟随“美丽河湖”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迪荡湖公园,水乡好景致尽收眼底。

然而就在五年前,这里不仅长期深受内涝困扰,还是一个水网河道淤塞、违法建筑林立的“垃圾倾倒场”。

2012年,以防洪排涝、水环境改善为主要内容的迪荡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借“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之机,越城区仅用两个月拆除了迪荡湖规划区内所有违法建筑,为河道整治腾出了新空间。

绍兴市民在迪荡湖公园里游玩。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拆迁、清淤、架桥、铺路……经过几年的整治,迪荡湖中心湖区面积增加到近2000亩,蓄水量达到500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城区东部洪涝灾害难题,新增的公园绿地、环湖车行线、步行游线等更是成为居民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据绍兴越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夏志清介绍,该工程不仅改善优化了迪荡湖周边河网的生态环境,消除了绍兴城市东部20年一遇的洪水内涝忧患,还可以满足特大暴雨时的泄洪需要。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城区西南的鉴湖江。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而离迪荡湖不远,位于柯桥区的鉴湖江也曾面临过同样的难题。

“六朝以上人,不闻西湖好”“彼此俱清丽,输她得名早”……曾与西湖媲美的鉴湖江水清可鉴,拥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是绍兴黄酒的水源取用地,还是种植菱角和渔业养殖的好地方。

然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游和沿线印染、化工、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水等污染源使得鉴湖江水质一度告急,水环境污损令人扼腕。即使后来通过建设风景区等方法进行治理,但水质隐忧仍然存在,情况不容乐观。

2013年,浙江治水工作进入新常态,打出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全省各地响应号召,绘制“治水”蓝图。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也打响了一场鉴湖江综合整治的深入持久战。

清迁印染企业、关停养猪场、清除渔场、对生活污水实行截污纳管……通过全方位、大力度、整体性的水环境综合整治,鉴湖江水质不断提升,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从2014年的0%提升到2016年的66.7%,2018年1-11月更是达到100%。

鉴湖江岸边风光。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如今的鉴湖江再不见昔日的污臭,行走于湖岸,眼见山水相映、鸟翔鱼跃,游步道、黄酒小镇、夜鲁镇等一个个旅游项目也应运而生。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可赏可游、人水相亲”,今天的鉴湖江不仅是“生态之河”,更是“文化之河”“景观之河”“旅游之河”,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进程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