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2日发表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吉姆·奥尼尔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有利。

文章介绍,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最近召开了从经济和安保层面分析世界现状的会议。中美经济模式和两国竞争成为讨论的主要内容。

文章称,可以说目前中美关系的局面主要始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中贸易逆差扩大心存不满,之后演变成超出单纯不满的局面。

文章认为,即使其他国家经济规模赶超美国,也不会对美国财富造成威胁,美国必须理解这一点。美国应该将其视为有利于美国更加富强的正面因素。

文章称,长期观察日美贸易问题的人可能认同会议上得出的部分结论。上世纪80年代,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经济规模将赶超美国。即使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崩溃,“日本威胁论”依然甚嚣尘上。美国强行要求日元大幅升值,是因为美国认为日本贸易顺差是牺牲美国利益换来的。在美国和日本的行动下,日本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的可能性变得极低。

文章介绍,在回顾日美经济这段历史的基础上,会议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观察。

文章称,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多,即使劳动人口老龄化加剧,只要作为经济增长推动力的劳动生产率不会一直都在下降,拥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经济规模终有一天会超过像美国这样拥有3亿多人口的国家。

文章认为,同样,在较远的将来,拥有10亿多人口的印度经济超过美国也并非不合理。从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会议讨论中可以学到的是,美国的知识分子和政治领导人有必要丢掉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自负继续前进。

文章称,美国决策者可能由于过度担忧美国经济规模不再是世界第一而不择手段阻止其他国家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美国在采取行动之际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会伤害自己的未来。

文章最后写道,美国有必要认识到,中国如果在消费主导下经济规模扩大至世界第一,则会像过去20年一样继续成为世界经济成长引擎。(中国经济的成长使)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更加容易,民众可以享受更加富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