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3日发表文章称,中印两国在诸多全球问题上立场相近,合作前景广阔。

文章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非正式会晤时称,要开启印中关系的“新时代”。两国元首就打击恐怖主义、扩大贸易和增加投资进行了讨论。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和新德里在诸多全球问题上立场相近,因此双方将力求在对中印均有利的领域发展合作关系。

文章援引印度总理网站消息称,莫迪在与习近平会晤时表示,印中进入双边关系新时代。莫迪强调,“今天金奈峰会开启了我们两国间合作的新时代”。

莫迪认为:“金奈峰会将给予印中关系新动力。受益者不仅是我们两国的人民,还有整个世界。”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谢尔盖·卢尼奥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访谈时称,与印度相互协作对中国来说极为重要,因为印度的经济数据良好且是一个大国。

卢尼奥夫认为,中印可在大量领域开展高效合作,其中包括高科技行业。

此外,卢尼奥夫指出:“两国同样可深化水电和热电领域的伙伴关系。对印度而言中国正在成为这类产品的主要供应国。”

文章指出,在反恐问题上中印合作机会良多,因为双方在该问题上秉持几乎相同的立场。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授奥莉加·索洛德科娃认为,新德里和北京也可在劳动力领域进行合作。这位专家指出:“印度提供的劳动力比中国廉价得多。因此部分中国工厂会迁至印度,以寻求最大利润。”

卢尼奥夫指出:“中印关系可用三个词描述:合作、竞争、比赛。”同时这位专家强调,中印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立场十分相近。

索洛德科娃认为,北京与新德里的伙伴关系只会继续加深。

中国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设的古德洛尔燃煤电站(张迺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