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绍兴10月14日电(记者 叶婉莹)茂林修竹、绿树浓阴,水光山色相映成趣,人文生态相互交融……10月12日,记者跟随“美丽河湖”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浙江省绍兴嵊州市,探寻山水相融、城水相依的诗画嵊州在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下的“水岸新生”。

位于浙江省绍兴嵊州市境内的剡溪。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水埠樟香”“溪行花海”“清风诗韵”……走近剡溪,不仅能欣赏到“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自然风光,目光还会不禁被两岸充满人文气息的水利景观所吸引。

剡溪位于曹娥江上游,全域位于嵊州境内,是嵊州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近年来,嵊州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提升水质、防洪保安、生态修复的同时注重水利文化建设和便民服务,打造融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于一体的“最美河流”。

“嶀浦望月”景点内,一群老人正坐在剡溪岸边聊天。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在剡溪岸边“嶀浦望月”景点,人们或闲谈散心,或坐岸垂钓,好不惬意。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脏乱差的砂场码头。

“运沙的柴油船24小时不停歇,连水里捕上来的鱼都是柴油味的。”嶀浦村副书记(挂职)杨炎明告诉记者,近年来,附近砂场、违章建筑等被陆续关停或拆除,依托“谢灵运垂钓”等文化底蕴建造的广场、垂钓台等景观拔地而起,并免费开放。“河水清澈了,岸上更美了,钓上来的鱼再没有柴油味儿了。”杨炎明说。

这里与其说是景点,其实倒更像附近村民的“后花园”,散步、下棋、跳广场舞……村民们的很多业余生活都在这里开展。

位于“嶀浦望月”景点的垂钓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钓鱼爱好者王先生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来这里钓上几杆。“两三年前这里环境不太好,我也是偶尔才过来。但是现在水好了,钓上来的鱼味道好了,心情也更好了。”

从嶀浦村出发,沿剡溪向南一路而行,便来到了风景如画的艇湖城市公园。一湖两堤、三线五区、七岛八景……这座总面积达4.8平方公里的公园内处处融入了嵊州特有的唐诗文化、越剧文化和名人文化,其标志性建筑“蕴秀阁”便化自杜甫咏剡名句“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艇湖城市公园一景。嵊州市水利局供图

这座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公园前身为湛头滞洪区。因地势低洼,该地区曾饱受洪水侵袭。为提升防洪能力,2016年起政府开始规划建设滞洪区改造工程,在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进行景观提升,打造集“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项目。

家住附近的蒋林头村村民陈潇铌今年22岁,她至今仍记得小时候发洪水时的情形:“一到雨季房子就会进水,洪水一来稻田、屋子都被淹了。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竹排,大水一来就坐着竹排逃走。”

而现在,她和家人早已不再受困于洪水泛滥,以前逃命用的竹排成了偶尔娱乐的玩具,新建成的艇湖公园也成了平时休闲时的好去处。“现在这里环境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陈潇铌说,“我每天下班都会经过这里,平时吃完饭没事也喜欢来这里溜达溜达,看到这么美的环境,整个人心情都变好了。”

和陈潇铌一样,嵊州市民尹福妹也喜欢在晚饭后出门活动。不同的是,尹大姐的爱好是跳广场舞,而活动地点则是自家附近的“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

“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夜景。嵊州市水利局供图

该公园位于嵊州城南新区,一期和二期工程全长均为3公里。在设计之初,“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便以“水”与“城”的融合为出发点,在承担防洪和生态廊道功能的同时植入市民游憩体验功能,通过绿色台地开放空间与生态修复后的剡溪秀丽景色,为市民创造与水互动的生活和文化体验,再现美丽诗意的“青青剡溪”。

水文相融、城水相依。在嵊州,美丽河湖的建设不仅在“治水”,也在“绿岸”,不仅在“水之清”,也在“水之美”、“水之韵”,一处处青山绿水正无声擘画着诗意里的山水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