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全国道德模范姚玉峰作为“凝心铸魂”方阵彩车上的代表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姚玉峰 资料图片

当游行队伍行进到天安门城楼前时,整个游行队伍沸腾了,姚玉峰和大家情不自禁地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这一刻,唯有这样的呼喊才能表达我内心的激动。”姚玉峰说。

1990年,姚玉峰考取了原国家卫生部公派奖学金的出国项目,留学日本大阪大学。他用三年时间取得了三项当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成果,提前完成了博士答辩。答辩后,大阪大学千方百计挽留他,美国哈佛大学也盛情邀请他。

但是,想到自己出国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是为了回来可以帮助治好国内的病人;想到是国家的公派奖学金,才圆了自己的留学梦;想到祖国正处在振兴中华的伟业中,姚玉峰抵住了一切诱惑,毅然回国。

回国后,姚玉峰每天接诊天南地北的病人。他的专长是治疗角膜病。1995年,他做了世界上第一例不会发生排斥反应的角膜移植。世界眼科界命名它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美国医学教科书把它作为教材资料。

姚玉峰也是中国最早用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一体化解决老视白内障的眼科医师,并成立了我国唯一一家培训基地把该技术向全国进行推广。

从2009年起,姚玉峰开始举办全国性的角膜病学习班。连续11年,他培训了7000多人次的眼科医生,相当于全国眼科医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机缘巧合,姚玉峰遇到了两位伟大的老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93岁的黄旭华院士和我国开国将军甘祖昌的遗孀、96岁的龚全珍老阿姨。他们都患了严重的眼疾,四处求医无果,希望姚玉峰给他们做手术。

他们都是超高龄,存在多项基础疾病,且拥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这让姚玉峰感到无比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治病救人的职责和对英雄的崇敬,让他破除了胆怯、逃避和推却的心理,义无反顾承担起两位老人的手术。手术后,两位老人完全复明了,能读书看报,能看电视,还能继续工作。

面对社会的赞誉,姚玉峰说:“我更加坚信,有时比知识和技术更珍贵的,是医生的职业情怀、责任、勇气和担当。”

“我会继续不忘初心,永远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一如既往地让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每一分努力,都无愧于荣誉,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姚玉峰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