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健康中国行•健康巡讲一带一路行•健康巡讲社区行之脑健康公益科普活动”首次走进国内三甲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口也在日益增多。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和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相继发文,关注脑健康和阿尔茨海默病,这说明脑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突出问题,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预防和干预阿尔茨海默病刻不容缓。

科普活动上,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AD临床前期联盟多中心数据研究的发起人韩璎教授结合自身20余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的与大家分享了有关脑健康的相关知识。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韩璎指出,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早期症状通常为说话逻辑不清,叫不上熟悉物品的名字,不能重复简单的句子等等,严重者还会走失,不认识自己的亲人等等。

许多老年痴呆症患者往往在病情较为严重时才会被确诊,这是因为这些老年痴呆症患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记忆出现问题,会回避别人提出的问题,再加上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老糊涂”是正常现象,因此经常会延误患者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发现可以有效延缓疾病发生,一旦老人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到神经科就诊。”韩璎说:“医生会对症采取系统的、梯度递进的多次认知功能评价,对患者做出诊断。绝大多数患者可以在就诊过程中通过认知功能评价得到临床可能的诊断。”

科普活动会上,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分别向珍奥品牌店铺授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点”、“AD临床前期筛查点”牌匾,同时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武医院)和北京认知神经科学学会正式把《AD临床前期SCD筛查量表》交予珍奥集团,授权珍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AD临床前期SCD人群筛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