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10月10日抵达横须贺港,参加本月14日在神奈川县相模湾海域举行的国际阅舰式。这是中国海军舰艇十年来首次停靠日本港口,也是首次参加自卫队阅舰式。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0月10日报道,自卫队阅舰式大约每三年举行一次,今年的阅舰式将有多个友好国家的海军舰艇参加。

此次是中国首次派舰参加日本的阅舰式。10月10日,横须贺港迎来了中国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海上自卫队相关负责人和中国海军官兵出席了欢迎仪式。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欢迎仪式上表示,中国舰艇作为和平友好的使者参加阅舰式,体现出中国推动中日关系向着积极方向发展的诚意和交流的意愿。

此外,代表中国海军发言的宫元鑫在致辞中表示,他们此行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谊与诚意来到了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进理解,扩大交流与合作,为深化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报道表示,上一次中国海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还是2009年11月访日的郑和号训练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