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安卡拉10月9日电(记者郑思远 施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宣布,土耳其武装部队当天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等武装发动军事行动。叙利亚媒体说,叙东北部哈塞克省遭到土耳其军队的炮击。

埃尔多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土耳其武装部队与“叙利亚国民军”一起在叙北部发动了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以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埃尔多安表示,行动旨在“防止在土耳其南部边境建立恐怖走廊,为该地区带来和平”。他强调,土耳其将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并将把当地居民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

另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9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当天向叙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土军对该省拉斯艾因市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目标发动密集炮击,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报道说,炮击行动在一小时内即扩大至叙北部拉卡省的艾因伊萨市。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9日说,俄总统普京当天应约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呼吁土方仔细权衡,不要让军事行动损害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所做的共同努力。普京说,保证叙利亚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其主权有重要意义。

埃尔多安5日表示,土耳其将于近日发起军事行动,以肃清在叙边境地区活动的库尔德武装,并将在叙境内设立“安全区”。美国白宫6日表示,美军方对土耳其即将进入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美军会撤出相关区域。

今年8月,美土同意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隔离土边境和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力量,但两国在“安全区”范围和管理等问题上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该计划进展缓慢。叙利亚认为美土在叙设立“安全区”侵犯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参与记者:郑一晗、胡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