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胜世界邮政日致辞: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

新京报讯 10月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2019年世界邮政日表示,当前,我国邮政业保持高位运行,2018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2345.2亿元,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7904.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6.4%和19.4%。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507亿件,同比增长26.6%,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近7万亿元,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

马军胜还称,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全球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在指出成绩的同时,马军胜也提到,我国邮政业还存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平衡、服务消费和服务生产不平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寄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项。

针对我国邮政业的发展不足,马军胜提出,要聚焦促改革扩开放,进一步释放邮政业的发展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变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深化邮政体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对新业态实施监管服务;扩大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更多的跨境寄递通道平台;积极维护万国邮联多边机制等。

同时,聚焦抓机遇稳态势,进一步厚植邮政业的发展优势。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物流企业;要深化电商快递协同稳基本,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的质量水平等。

在“智慧邮政”方面,要聚焦提质效育动能,进一步增强邮政业的发展后劲。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推动“快递进厂”、“快递进村”、“快递出海”;大力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加快落实“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邮政业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运行效率,加快“智慧邮政”建设等。

以及,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邮政业的发展根基。要紧紧围绕国际化持续加快跨境寄递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寄递企业加强自主国际航空运能建设,加快国际邮件快件航空枢纽布局,建设完善“通道+枢纽+末端”的现代跨境寄递网络,逐步构建起一个“以中国为中心,连接世界各大洲,通达主要目标市场”的全球快递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