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启动了远程疑难病理的会诊项目,我们针对基层服务能力比较低的问题,当时60家试点医院,大概20个左右省级的会诊中心参与,当时请了100多全国知名病理专家参加到远程会诊网络。开始试点一段时间以后,的确得到了基层欢迎。我们通过这个网络可以比较有效地为基层解决疑难病理的问题,病理医生培养时间长,而且病理医生是靠着不断地个人经验积累才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服务能力,所以基层一个是服务能力差是因为病种见的少,有70%的县级医院、二级医院只有1到2个病理医生,大概50%只有一个病理医生,这样1个的病理医生服务能力肯定是比较差的,所以针对这个情况,2015年在医政医管局领导下扩大试点,现在已经覆盖到1200多家基层医院,已经请了200多位全国知名的病理专家分15个亚专业来实时为基层服务。
通过这个事情可以把我们国家比较有限的优质的病理资源直接为基层服务,这也实现了国家把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为基层服务,使基层能够直接受益于国家医疗进步,这也是我们质控中心对于全国老百姓做的一件比较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