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方面主要是完善管理的制度,国家在2002年就发布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主要划定了医院里开展药事管理的工作原则和框架。2011年,发布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规定里面讲到我们医院里的药事管理是指用药全过程管理,不光是买药或者供应,是用药全过程的管理。核心的内容是要科学、合理的使用药物,保证病人的安全。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国家又先后出台了很多的文件,比如《处方管理办法》、《处方常用药品通用名目录》、《国家处方集》和相关临床诊疗指南,通过这些规范提供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遵循的原则。另外开展处方点评,通过处方点评发现问题进行干预,跟踪管理。这些工作都大大促进了医疗机构的合理用药。在这个工作当中,国家把它和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指标联系起来,另一方面也是跟医生的处方权的授予、职称评定、药师处方点评质量评价等方面都挂钩。另一方面,培养药师队伍。从国家角度来说,从2005年就开始推行临床药师工作制度,就是要加强临床药师的培养,特别是专科化的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建立。这样可以提高我们药师在临床药物治疗的工作技能,特别是处方审核的技能,促进合理用药。
十几年来,现在有50所高校已经建立了临床药师专业,建立了240余所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专门培养专科化的临床药师,到现在培养了1万多名临床药师。此外,还建立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这两个国家级的信息监测平台。我们也成立了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专业质控中心,推动各个省级和地市级的质控中心的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做了调查,也制定了用药质量的评价指标。通过这些工作,我们相信能够早期发现或者是能够解决一些临床的、复发性的、比较严重的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使得我们的医疗机构提高医疗质量,可以使病人得到安全用药,维护病人的用药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