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特别是恐怖活动的军事化特征突出。俄美等国都通过加强军队反恐作战准备提升反恐能力。

完善法律法规,做到“师出有名”。军队介入反恐怖行动需具备法理支持。俄美等国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军队遂行反恐怖行动的法律基础、法律地位、法律空间,明确军队平时参与执勤巡逻、战时参与打击行动的基本原则、职能定位、程序方法。如:俄罗斯的《紧急状态法》《反恐怖主义法》,在法律层面明确了军队对内反恐职能。

加强理论研究,做到“指导实战”。针对恐怖分子“打得了就打、打不了就跑,一跑就难以觅踪”的特点,俄美等国都注重研究恐怖袭击的特点规律和反恐战略战术,明确反恐作战指导思想、作战原则,建立完善指挥体系、作战编成,以便有效应对。如:美军颁布新版联合出版物JP3-26《反恐怖主义》,提出在军事行动范畴内联合反恐作战理论。

优化力量编成,做到“灵活善变”。恐怖袭击越发呈现出袭击手段多样化、袭击目标随机性等特征。俄美等国在防范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同时,更加注重立足“以小制小,以快制快”,根据作战任务灵活对作战力量“积木式”组合搭配,根据执行具体反恐任务,对部队进行灵活编成,再配属必要专业处置分队(如核生化处置分队等),形成最优作战编成。

强化针对训练,做到“因敌制胜”。军队遂行反恐怖行动,一般包括封控、打击、救援三个阶段。在封控、救援时,可由普通部队完成;而打击时,则需要选调特种部队,以达成“突击攻要”目的。俄美等国特种部队成员都要求具备良好突击技能、丰富战斗经验、非凡耐力体能,通常从现役部队中挑选训练水平高、心理素质好的有一定战斗经验的年轻士兵,并在此基础上强化技、战术训练。

推进装备建设,做到“先利其器”。鉴于反恐怖行动的特殊性,俄美等国军队的特种部队除配备本国常用武器外,还配备一些诸如拐弯枪、机器人等多样化、多功能的世界先进的反恐作战武器装备,以满足队员执行反恐作战的多方面需要。如:法国总是将防护、通讯、枪械、交通工具等最先进反恐武器装备最先配发给国家宪兵特勤队等特种部队。

搞好军地协作,做到“整体制胜”。俄美等国基本上都健全完善了军地联合反恐机制,建立反恐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情报信息共享,通过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获取涉恐情报信息;建立反恐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做好情报研判会商,便于军队提前预置兵力,做好防范应对;适时组织联合反恐演习,不断强化执行反恐怖行动时的军地协作能力、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