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对卫生保健改革投入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已经十年了,中国在一些首要的公共卫生挑战方面——包括医疗保险覆盖以及降低儿童死亡率——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10月5日报道,据英国《柳叶刀》周刊9月28日以中国为主题的特刊显示,在收集到的9份同行评审的研究、评论、社论以及文献综述中,来自北京、中国其他地区以及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在降低其逾13亿人口的传染病发病率方面取得进展,比如腹泻和呼吸系统疾病。他们还发现,中国将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的人口比例大幅提高到95%以上。

但这些文件也表明,在通过鼓励健康生活方式和污染防治来帮助人们避免癌症以及像心脏病、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说,中国在挽救儿童生命方面做得很好。

他说:“在以历史上最快速度减少儿童死亡率方面,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果。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每年减少9%。这是非同寻常的。”默里是《柳叶刀》周刊以中国为主题的文章的一名作者,文章研究了自1990年以来在中国的疾病和死亡的原因。

默里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量降低传染病发病率的举措就已经开始在中国实施。自2008年开始,中国官员为这些举措增加了大量资金。

此外,他们关注旨在挽救母亲和儿童生命的项目。默里说:“他们在关注降低母婴死亡率方面经过了深思熟虑。”

根据《柳叶刀》周刊对死亡和疾病原因的研究显示,在1990年,腹泻在每十万人的死亡人数排名中排在第20位,而它在2017年下降至第78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腹泻是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每天造成超过2000名儿童死亡。

报道表示,让人们能够享受一定程度的医疗保险,以及应对传染病是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在帮助民众避免癌症、心脏病、中风、肥胖以及糖尿病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慢性病通常与生活方式的选择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