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可以健体 旷神

琴台耄耋七友书画展 主角是七位80岁老人

七友现场联手书画“辛亥楼拨七琴弦”

琴台耄耋七友书画展

 7日适逢重阳节,七位“80后”担当主角的画展——“琴台耄耋七友书画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三楼展厅举办。七位80岁老人,挥毫泼墨,用书画作品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军运会献礼,表达爱国情怀。

琴台者,知音之谓也。2005年,武汉“琴台七友书画展”曾在广州艺博院展出,引发当地媒体关注。“琴台耄耋七友书画展”就是琴台七友的延续,十四年过去,他们都已进入耄耋之年。他们中有画家高静川、谢申、毕心望、雷元汉、毛永年,有作家傅炯业、周声华。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及重阳节到来之际,七位长期生活、工作在武汉的耄耋老人,决定举办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书画展。现场展出的作品,有书写军运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书法作品,也有山水花鸟,其共同特点是结合八十年人生经验及感悟,表达七位“80后”耄耋之年恋丹青的满足感、共祝祖国更富强的幸福感。

七位“80后”参展艺术家,最年长的是出生于1931的高静川。1991年离休后,高老专注于艺术创作,1997年在湖北美术院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有《高静川画集》。88岁的他在书画作品中,自比为老少年,心底愉悦,永远年轻。

今年80岁的傅炯业,特别为此次展览书写《八十书怀》,表达一个八十岁老者“祖国昌盛我出息”的自豪与感恩。

七位艺术家中,还有一位传奇人物谢申。他早年入学中南美专附中和西安美术学院,先后到新加坡、日本、美国、英国、德国举办10余次个展。2005年中风后,他右手没法画画。作为墨痴,谢老决定启用左手,挥写大字,创作经历非常励志。他说,除了用书法作品表达对祖国70大寿的感激之情,老人常练习书法还可以健体、旷神、涤尘,活得自由自在,无俗务之烦忧,并激发老年生活的志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7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周满珍 刘芬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