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武警受阅女兵回首受训点滴:灵魂刻上荣誉

训练中的籍尹来(左二) 尹威华 摄

“95后”武警受阅女兵回首受训点滴:灵魂刻上了荣誉

中新网长春10月8日电 (张瑶 陈卫华 张宏业 梁永刚)卷檐帽、短筒靴、高腰皮靴……国庆阅兵场上,女兵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刻,飒爽英姿惊艳了世界。来自武警吉林省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固定通信中队战士籍尹来是女兵方队的一员,也是吉林省唯一一名参加检阅的女兵。

今年参加国庆阅兵的女兵方队,首次由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混编,以挂枪形式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训练中的籍尹来(第二排左三) 尹威华 摄

籍尹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纤瘦、柔弱。如果不是身穿受阅礼服,没人会把她和受阅女兵联系在一起。籍尹来介绍,她位于受阅方队第二排面“2-15”位置,这是个重要的位置,是受阅队伍“三兵”中的“钉子兵”。为了保证整个队列的整齐,通常会设立“基准兵”(每个排面第一名)、“框子兵”(方队四周的框架)和“钉子兵”(方队中间一路),起到掌握方向、把握步幅、保持间隔和控制队形的作用。

这个位置,来之不易。在即将进驻北京阅兵集训点时,籍尹来却发烧39℃住进了医院,这让年仅23岁的她十分无助。

籍尹来知道,这次阅兵是武警部队女兵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为了把武警女兵的形象展示给祖国和人民。8天后,她一再坚持终于返回训练场。

为了提高训练效果别无他法,带病坚持的籍尹来只有苦练。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相距96米,通过这一“礼仪区”,队员们踢腿高度要求在30厘米,步幅间距要求在75厘米,共128个正步,一步不能差。摆头的位置,人人都是45度,步速定时,每分钟112步。对于这些基本要求,籍尹来能够做到分毫不差。

籍尹来说,她大概每天喝水6000毫升,全部变成汗液流出去,每天要换洗3次衣服。 尹威华 摄

即使训练再艰苦,开朗乐观的籍尹来从来没有流过眼泪。一次训练,突然下起大雨,所有女兵都没有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终止训练。籍尹来深深感受到军人的血性已经融入到每一个女兵的骨子里,她为战友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同寝的战友在考核选拔中被确定为预备队员,不能直接参加阅兵,籍尹来十分难过。为了完成战友的心愿,籍尹来将战友的照片放进了上衣的口袋里,她想和朝夕相处的战友一起接受检阅。

半年的训练在籍尹来身上留下了很多印记,最明显的是两枚“阅兵勋章”——脖子上的“V型领”、大腿上的“阅兵腿”,这两个部位都被晒得黝黑。

“总共踢烂两双崭新的皮靴。”“大概每天喝水6000毫升,全部变成汗液流出去,每天要换洗3次衣服。”“每天数千次的脚掌扒地,脚上血泡摞着血泡,每走一步都像针扎的一样痛。”“半年时间,体重减轻了22斤。”谈起阅兵受训的点点滴滴,籍尹来有讲不完的故事。

阅兵当日,籍尹来和战友们兴奋得一宿没睡,凌晨就起床赶赴指定地点,熟悉温度和环境,准备受阅。“走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刻,并没有太多感觉,就想着不能出差错,要走好每一步。但是当回头看网上的视频时,依然很激动。”籍尹来说。

  籍尹来手拿阅兵证书拍照留念 张瑶 摄

“人生因为经历一次伟大的盛典而骄傲,因为有了一段艰苦的岁月而倍感充实。”籍尹来说,阅兵经历给自己的灵魂刻上了荣誉、责任、坚强等字眼,她要继续发扬好阅兵精神,为强军梦早日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