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7日在安理会关于非洲和平与安全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充分发挥非洲国家在解决非洲问题上的作用。

张军说,非洲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非洲人民的福祉,也与世界和平稳定息息相关。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安全,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军强调,应充分发挥非洲国家在解决非洲问题上的作用。各国应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原则,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充分信任非洲,发挥非洲国家解决自身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在尊重当事国意愿、坚持当事国主导的前提下开展冲突预防工作,为当事国提供建设性帮助。应充分发挥非盟等地区组织的独特作用。

张军表示,应始终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非洲问题。调解方及冲突和争端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对话解难题,以合作促安全,尊重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充分发挥妇女、青年等社会参与方作用,打造和平文化,求同存异处理分歧。

他认为,应高度重视解决非洲和平与安全的根源性问题,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放在第一位,通过发展预防和化解社会风险,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各国应通过务实行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中方愿将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帮助非洲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增强发展能力,推动包容发展,以发展促和平。

张军说,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在实现非洲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将继续坚定地与非洲站在一起,携手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