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科技报国70载 满腔热情终不悔——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   / 9 )

发布时间:2019-10-06 10:40: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朝阳  |  责任编辑:彭瑶
分享到:

不忘初心 “石油”领域攻坚克难屡立功勋

陈俊武院士在办公室内工作(2017年3月14日摄)。 新华社发

《未了的石油情结》是陈俊武80岁时写的自传文章。在他身边工作35年的陈香生说,“‘石油’是陈院士的初心,‘未了’则是他心中还装着一系列和石油相关的技术创新工作。”

73年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工系的陈俊武第一次在抚顺看到日本人留下的人造石油厂,工厂的先进设备让他触动很深。当时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经历过列强欺凌年代的陈俊武认为投身石油工业能遂报国之志。

1949年,大学毕业的陈俊武奔赴抚顺,成为人造石油厂的技术员,开始了他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奋斗旅程。

在石油行业,有两则以“粮”喻“油”的故事流传甚广,且都与陈俊武有关。

<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